English

结合实际 落实时事教学

2000-12-28 来源:光明日报 山东济宁市教学研究室 关明春 我有话说

我市在对广大中学生进行时事政策教育的工作中,结合实际,落实时事教育,促进了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抓好“三个落实”,搞好学校常规性时事教育

结合我市实际,我市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学时事教育的几点意见》,明确提出了要狠抓“三个落实”。

一是课时落实。我们要求各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教委规定的时间办事,时事课一定要列入课程表,不容许任何课程占用时事教育的教学时间。

二是师资落实。我们确定了以思想政治课教师为主担任时事教育课教师,另外,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政教主任、班主任等也可根据形势需要,随时承担时事教育的教学。

三是教材落实。我们确定《时事》杂志作为我市时事教育课的辅助教材,市教委专门下文件推荐使用。

做到“四个结合”,不断深化时事教育课教学改革

一是与思想政治课教学改革紧密结合。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思想政治课必须在改革课堂教学结构上下功夫,以增强其吸引力和战斗力。很多教师把课本的基础知识同时事材料有机结合起来,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

二是与社会热点问题紧密结合。为引导教师和学生运用基本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国内外的现实热点问题。我们将《时事》杂志和其他报刊登载的时事背景材料进行系统整理,按时事热点设立专题,然后进一步研究其与教材知识的结合点,从而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与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相结合。在中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中,时事杂志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它是中学生了解社会、认识形势的好教材,而且对他们一生的成长和良好思想道德品格的形成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是课内学习和经常性的时事教育活动相结合。我们除认真上好时事教育课外,还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经常性的课外时事教育活动,进一步拓宽了时事教育的活动领域。如济宁一中建立了“时事日报”制度,每天由一个班级负责向全校发布国内外重大时事。还有不少学校推广了“课前三分钟时事发布会”制度,使学生能及时地了解国际、国内风云的变幻,实现自我教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